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举报电话
 
领导简介
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飞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曾英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卫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国祥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彭印英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祖鹏

副检察长  王安玉蓉

 
黔西南州检察院简介
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加密举报
检察官答疑
律师接待预约程序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9年1月11日在州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

 

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全州检察机关在州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新时代人民群众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深耕法律监督主责主业,推动检察工作在新时代展现新作为。

一、强化检察职能,着力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聚焦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切实找准服务大局的着力点,努力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优质法治环境和有力司法保障。

助力脱贫攻坚有新成绩。围绕脱贫攻坚“四场硬仗”,深化民生检察专项工作,批准逮捕妨害脱贫攻坚的刑事犯罪621人,提起公诉651人。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监督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案件和公安机关立案25件,及时对瓦艳、保安光销售劣质牛肉等典型案件提起公诉,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聚焦特殊贫困群体,开展助力讨薪专项监督,帮助422名农民工追回“血汗钱”417万元,成效位居全省前列。对183名贫困刑事被害人及家属开展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127万余元,做法得到省院充分肯定,省院主要领导亲自到我州为救助对象发放救助金。

服务民营经济有新举措。坚决贯彻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决策部署,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为目标,深入开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专项工作。依法打击侵犯民营企业及经营者合法权益的犯罪,批准逮捕114人,提起公诉183人严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对涉案企业家依法不批准逮捕、不起诉60人,依法对涉嫌犯罪的企业负责人金某变更强制措施,被省院列为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典型案例。注重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办理的赵福阳等人串通投标案得到省院充分肯定。拓宽服务平台,推动召开公、检、法、司负责人和企业董事长(总经理)“五长座谈会”,为企业发展把脉会诊。坚持主动服务,开展“送法进企业”等活动45次,编发涉企典型案例500余册,帮助企业防范抵御风险、依法规范经营。

推动污染防治有新作为。聚焦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围绕打赢“蓝天”“碧水”等五大保卫战,着力构建生态保护司法屏障,确保“青山常在”“碧水长流”严惩污染环境犯罪,监督行政机关移送案件33件,监督公安机关立案30件,批准逮捕47人,提起公诉105人,追加逮捕和追加起诉8人。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环保监管职责526件,督促补种树木修复自然生态4336亩。积极推动万峰湖、光照湖、红水河等污染治理依法批准逮捕干扰万峰湖“清网”行动推进的犯罪28人,提起公诉38人。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履行河湖监管职责66件。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清除万峰湖水上养猪案,被省院评为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典型案例。

二、推动平安建设,着力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紧紧围绕把黔西南建设成为最平安市州的目标要求,充分发挥刑事检察职能,为实现人民群众“满满的安全感”不懈努力。

深入推进扫黑除恶。坚决贯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策部署,重拳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批准逮捕172人,提起公诉177人。坚决推动“破网打伞”,批准逮捕“保护伞”2人,提起公诉6人。办理贵州省首例“套路贷”案件,推动深挖司法人员充当“保护伞”2人。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介入41件案件引导侦查取证,提出法律适用、证据完善等建议320余条。坚持实事求是,不枉不纵,追加逮捕和追加起诉25人,依法不批准逮捕19人,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始终在法治轨道上深入推进。

依法严惩刑事犯罪。以社会更安定、百姓更安宁为目标,紧紧抓住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依法惩治各类刑事犯罪,批准逮捕2181人,提起公诉3575人。突出打击故意杀人、贩卖毒品、故意伤害等严重刑事犯罪,批准逮捕579人,提起公诉769人。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批准逮捕拐卖、虐待、校园暴力等侵害未成年人犯罪247人,提起公诉348人。严惩盗抢骗等多发性侵财犯罪,批准逮捕732人,提起公诉870人。批准逮捕集资诈骗、非法经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涉众型经济犯罪56人,提起公诉86人,坚决防止经济风险转化为社会稳定风险。办理的覃正金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收录进《金融犯罪指导性案例实务指引》。

积极推进社会治理。深化检察环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注重在办案中化解矛盾,促进和谐,促成刑事和解263件,工作成效走在全省前列。提升检察建议刚性,对办案中发现的社会治理隐患,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完善监管机制。发出检察建议536份,整改率达96%,经验做法得到省院充分肯定并在全省推广。认真落实普法责任制,深入推进以案释法和法律文书说理工作,让司法办案成为生动的普法课堂。

三、强化检察监督,着力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的获得感

强化刑事检察监督。始终坚持罪刑法定、疑罪从无、证据裁判、人权司法保障等原则,依法不批准逮捕1126人,不起诉739人,严防冤假错案。坚决维护司法权威,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4件、撤案46件,纠正漏捕81人纠正漏诉129人,书面纠正侦查活动和审判活动违法135件。依法对3282名被告人提出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位居全省前列。对量刑不当损害司法公正的判决坚决依法抗诉,对谭全坤故意伤害案提出抗诉,推动将谭全坤从十五年有期徒刑改判为无期徒刑。强化刑事执行监督,纠正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不当237件。2000余名社区矫正人员执行活动进行监督,对在押人员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监督对203人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把尊重和保障人权落到实处,工作持续走在全省前列。

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充分发挥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及时回应人民群众在民商事和行政领域的司法需求。受理不服法院民事、行政生效裁判申诉案件58件,对34件不符合监督条件的依法作出不支持监督决定,维护司法权威;对确有错误的生效判决坚决抗诉,依法对赵青恶意诉讼索赔60万元等案件提出抗诉,坚决防止司法不公。回应群众对“执行难”问题的关切,深入开展民事行政非诉执行监督专项活动,对行政机关在执行活动中怠于履职的,督促纠正32件,监督法院纠正非诉执行程序违法18件,成效凸显。

全力推进公益诉讼检察。运用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依法推动解决重大社会问题,促进法治政府和法治社会建设。聚焦环境污染国有财产流失等问题,综合运用检察建议、支持起诉、提起公益诉讼等手段推动公益损害修复。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854件,对逾期不落实检察建议或没有相关组织提起诉讼的,依法向法院提起诉讼8件。办理了晴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违法履职,导致微型企业财政补贴损失近300万元等行政公益诉讼案,对陆正元、徐沛飞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对群众身体健康造成重大威胁等案件依法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充分彰显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在维护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中的重要职能作用。

四、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打造检察工作发展“新引擎”

坚持司法改革和现代科技应用双轮驱动、两翼发力,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深化司法改革“精装修”。“关键少数”为引领,深入落实司法责任制,修订领导干部司法办案实施办法,47名入额领导干部共办理案件1856件,重大案件出庭支持公诉512次。与法院联合出台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实施办法,共列席会议开展法律监督22次,共同推进严格公正司法。按照捕诉合一、专业化建设等要求,建立新型专业化办案团队,做好内设机构改革前期工作。深入推进少年司法一体化和未成年人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统一集中办理改革试点工作,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不起诉104人,通过羁押必要性审查变更强制措施31人,切实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组建职务犯罪办案团队,强化监察委调查程序与刑事诉讼程序的有效衔接,提前介入监察委调查案件27件,依法批准逮捕21人,提起公诉47人,助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顺利推进。

持续推进智慧检务建设。以提升司法规范化和管理精细化水平为目标,持续探索构建集落实司法责任制、行政事务精细化管理、干部业绩动态考核等于一体的智慧办公办案系统,推动检察工作提质增效。通过办案系统受理各类案件7135件,纠正办案瑕疵560件,预警办案期限1458次,应用远程讯问系统开展讯问200余次;非密公文全部网上流转,请销假、公务外出、公务用车等全部网上审批,干部动态考核评价全部网上开展,检察工作的智能化、集约化水平不断提升。在全省检察机关大数据应用推进工作中,州院获省院荣记集体二等功,2名个人荣记三等功。

五、坚持从严治检,着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检察队伍

紧扣“五个过硬”要求,全面加强队伍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职业道德素质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坚持政治建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健全政治轮训制度,依托“新时代学习大讲堂”等载体,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干警坚定政治信仰,牢牢把准检察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强化党的政治领导,严格落实向党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制度,向两级党委请示报告工作60余次,始终把检察工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认真贯彻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坚持“三会一课”等制度,增强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加强政治文化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不担当不作为专项整治,落实检察官宪法宣誓制度,弘扬和践行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良好政治文化引领政治生态建设。

坚持业务强检。深化“大学习大练兵”,健全教、学、练、战一体化教育培训模式,组织参加各级各类调训48期179人次,视频培训5000余人次。举办扫黑除恶、民事行政检察、未成年人检察等专题培训、岗位练兵和业务竞赛16场,培训647人次,着力提升干警职业素养和专业水平。6个院获全省岗位练兵“优胜单位”,12名干警被评为全省“检察业务标兵”和“业务竞赛能手”8项实务调研成果获省级以上表彰。

坚持严管厚爱。坚持从严治检,抓早抓小,常态化约谈400余人次,最大限度避免干部因犯错误而“掉队出列”。建立家庭参与的监督机制,开展“廉政家访”210余次,将监督触角向“八小时外”延伸。强化教育警醒,召开警示教育大会22次,学习典型案例66个,组织干警旁听犯罪案件庭审,到警示教育基地、监狱等场所参观160余人次,教育引导干警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积极支持纪检监察部门查办检察人员违纪违法案件,党纪、检纪处分3人。认真落实年休假、健康检查等各项从优待检制度,坚持文化润检,以丰富的检察文化凝心聚力、提升境界、强化素养,激励干警担当作为,3个院被评为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

六、深化阳光检务,着力提升检察公信力

深入践行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理念,持续深化检务公开不断提升司法公信力

以更加开放的姿态接受监督。主动接受人大监督和政协民主监督,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参加专题调研、视察、检查、评议等活动460余人次,主动走访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270余人次,及时向各级人大、政协报告重大工作和重大事项69次,对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100%落实100%答复,代表对检察工作满意度不断提升。主动接受公安机关和法院监督制约,依法办理公安机关不服不捕、不诉决定提请复议复核案件10件,依法对不符合审判标准的4件案件撤回起诉。

打造阳光检务“升级版”。坚持以提升司法公信力为目标,持续深化阳光检务,邀请人民监督员、企业家代表、人民群众等走进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32次,利用“两微一端”等媒体发布检察工作信息5000余条,公布办案信息和法律文书6154份,让检察工作更透明、更亲民。深化12309检察服务中心建设,畅通“信、访、网、电”等立体化诉求表达渠道,网上网下接待接访律师、诉讼代理人、群众等1320人次,处理答复率100%确保司法公正让人民群众看得见、听得懂、能评价。

各位代表,2018年,全州检察机关州委坚强领导、州人大有力监督、州政府大力支持、州政协民主监督下,在各位代表、委员和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帮助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共有26个集体和41名个人获得州级以上表彰,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全省前列,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荣记集体一等功。同时我们也清醒认识到,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工作还面临不少问题和困难。一是对全州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部署研究还不够深入透彻,服务大局的力度还不够。二是法律监督工作开展还不平衡、不充分,办案理念和能力水平还不能完全适应新时代要求。三是多重改革任务交织叠加,在稳定队伍、健全机制、推动发展等方面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四是全面从严治党治检还有差距,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将持续用劲加以解决。

2019年工作安排

2019年,全州检察机关将在州委和省院的坚强领导下,以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政法思想为指导,牢牢把握检察工作新的时代坐标,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做优做强做实各项法律监督工作,为全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检察产品。

一是持续强化服务全州工作大局。紧紧围绕服务和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持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服务民营企业发展和保障打赢脱贫攻坚战等专项工作,为全州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同步小康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二是持续强化维护安全稳定。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坚决打击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各类犯罪,加强检察环节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机制建设,打造新时代发展“枫桥经验”检察版,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是持续强化推动法治建设。坚定宪法定位,推进刑事检察、民事检察和行政检察工作全面协调发展,不断提升法律监督供给能力。深入贯彻新修订的刑事诉讼法,落实好速裁程序和认罪认罚从宽等制度,依法严查严惩司法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侵犯公民权利、损害司法公正的职务犯罪,坚决维护司法公正。

四是持续强化维护公共利益紧紧围绕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聚焦生态环境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加大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注重分析普遍性、典型性问题,推动形成治本之策,持续构建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长效机制。

五是持续强化推进改革创新。坚持以内设机构改革为切入点,优化资源配置,推动检察工作全面、平衡、充分发展。进一步健全权责运行体系,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强化科技应用,持续构建人力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检察权运行新模式。

六是持续强化高素质队伍建设。坚持政治要求从严、思想教育从严、组织建设从严、监督管理从严、法纪整肃从严、责任落实从严,持续深化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努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在州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决议,更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忠实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扎实工作、奋发有为,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懈努力!

基层院链接
兴义市  兴仁市  贞丰县  安龙县  册亨县  望谟县  普安县  晴隆县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神奇东路6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