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举报电话
 
领导简介
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飞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曾英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卫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国祥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彭印英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祖鹏

副检察长  王安玉蓉

 
黔西南州检察院简介
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加密举报
检察官答疑
律师接待预约程序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工作报告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人民检察院2023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4-03-0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

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422在州九届人大四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

州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州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州政协各位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2023年工作回顾

2023年,全州检察机关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州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自觉为大局服务、为人民司法、为法治担当,努力为黔西南现代化建设提供更强助力、更优服务。

一、强化政治引领,筑牢政治忠

坚持从政治上着眼、从法治上着力,持续擦亮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底色。

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把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党的创新理论指引检察实践,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检察履职。深入开展“透过业务看政治讲忠诚”活动,引导检察人员坚持讲政治与讲法治有机统一,做实一切检察工作“从政治上看”。安龙县检察院“聚焦高质量·安检加油行”特色品牌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典型案例。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严格执行政法工作条例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向州委、州委政法委请示报告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35次,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自觉把法律监督工作纳入党委工作大局,配合州委政法委制定执法司法监督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衔接工作办法,推动执法监督与法律监督有序衔接。

二、依法能动履职,为大局服务

牢记服务大局是检察工作之本,以高质效检察履职服务保障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坚决维护高水平安全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重点工作专项行动,批捕各类刑事犯罪1332人、起诉3775人,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坚决斩断伸向群众“钱袋子”的黑手,批捕电信网络诈骗、养老诈骗等犯罪345人、起诉755人。全面准确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对严重犯罪依法严惩的同时,对轻微犯罪、初犯、偶犯等依法从宽处理,不批捕690人、不起诉2181人。严格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0.46%,最大限度减少社会对抗、促进社会和谐。

全力服务高质量发展。强化“三农”工作司法保障,突出打击各类涉农犯罪,批捕275人、起诉401人,全力保障农业发展、农村稳定、农民安心。深入开展服务保障“四区一高地”建设专项工作,依法批捕破坏市场经济秩序、危害企业生产经营、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等犯罪84人、起诉85人。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深化涉案企业合规改革,依法平等保护各类经营主体,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涉企人员不批捕44人、不起诉59人,避免“办理一起案件、垮掉一个企业、下岗一批职工”。严惩集资诈骗、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洗钱等犯罪,起诉36人,助力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兴义市检察院被最高法、最高检、中国人民银行等十部门表彰为“全国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工作成绩突出集体”。

守护宜居宜业美丽环境。落实“用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的要求,批捕破坏生态环境资源犯罪28人、起诉85人。册亨县检察院依法对翁某某非法采矿案提起公诉,被最高检《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检察白皮书》收录。办理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公益诉讼案件166件,助力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兴仁市检察院部署开展耕地保护专项监督,推动多部门联合建立生态修复补植复绿基地,督促矿山修复、土地复耕1.1万亩,被最高检评为典型案例。

三、办好民生实事,为人民司法

牢记人民检察为人民,不断优化暖民心、惠民生检察举措,在办好检察为民实事中践行人民至上。

积极回应民生关切。组织开展残疾人合法权益保护专项监督,督促追缴残疾人保障金1492万余元。将司法救助融入乡村振兴,向632名刑事案件被害人或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297万余元,帮助其渡过难关。兴仁市检察院对因一起故意杀人案陷入困境的妇女儿童开展多元司法救助,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注重劳动者合法权益保护,册亨县检察院针对企业未按时发放高温补贴问题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出台相关机制,落实高温补贴6万余元,惠及户外劳动者224人。依法严厉打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起诉15人,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关护未成年人茁壮成长。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批捕210人、起诉241人。对4件量刑畸轻的案件提出抗诉,全部得到采纳。坚持宽容不纵容,对主观恶性大、后果严重的未成年人犯罪依法批捕67人、起诉90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对犯罪情节轻微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批捕166人、不起诉81人、附条件不起诉117人,持续做好涉罪未成年人跟踪帮教,帮助其回归社会。贞丰县检察院1名干警被全国妇联表彰为“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更深融入社会治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办理群众信访1291件,实现件件有回复。把社会矛盾化解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组织开展公开听证658件次,以看得见、听得懂的方式,解开群众“法结”“心结”。以检察建议推动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消除隐患,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153份,助力社会治理水平提升。州检察院“检察建议‘问诊开方促预防’工作法”入选全国新时代“枫桥经验”先进典型。贞丰县检察院入选全省检察机关新时代“枫桥式基层检察院”建设先进集体。

四、强化法律监督,为法治担当

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以高质效检察办案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持续做优刑事检察。推动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实质化运行,提前介入案件1756件,监督立案660件,监督撤案465件,书面纠正侦查活动违法858件,纠正漏捕、漏诉400人。加强刑事审判监督,提出抗诉22件,采纳率85.71%。坚守不枉不纵底线,普安县检察院办理的张某某涉嫌故意杀人案,嫌疑人作出有罪供述,但承办人严格审查有罪供述与客观事实之间的矛盾,依法作出证据存疑不批捕决定,并持续跟进监督,10年后真凶归案。加强刑事执行监督,对监狱、看守所开展全覆盖巡回检察,纠正刑事执行和监管活动违法违规511件。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检察作用,起诉各类职务犯罪48人,追赃挽损2246万余元。依法立案查办司法工作人员相关职务犯罪7人,坚决捍卫司法公正。

扎实推进民事检察。优化生效裁判监督,办理民事生效裁判监督案件153件,提出抗诉和再审检察建议36件,已采纳26件。加强民事审判程序违法监督,提出检察建议99件,采纳率100%。加强民事执行活动监督,提出检察建议99件,采纳率100%。支持权益受损的老年人、残疾人、农民工等弱势群体提起民事诉讼258件。兴义市检察院支持农民工追讨欠薪的做法获省委改革办刊发推广。

稳步做实行政检察。充分发挥行政检察维护公正司法、促进依法行政的双重作用,办理行政监督案件389件。综合运用调查核实、公开听证、司法救助等手段,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99件,实现从“结案了事”到“案结事了”。晴隆县检察院对社会抚养费征收行政争议开展非诉执行检察监督,既解决群众面临的实际难题,又促进公正司法、规范执法,入选最高检百件优秀行政检察类案。

精准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切实履行“公共利益代表”职责,办理食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军人权益保障等领域公益诉讼案件644件。聚焦“康养胜地、人文兴义”城市定位,组织开展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文物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等专项监督,办理案件39件。贞丰县检察院以公益诉讼推进省级文保单位“马二元帅府”综合保护,助力打造古城特色文化品牌,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晴隆县检察院通过公益诉讼助力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阿妹戚托”传承发扬,《贵州新闻联播》作专题报道。

五、聚焦强基固本,锻造检察铁军

坚决扛起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政治责任,瞄准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目标,努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铁军。

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以开展“三创”活动为着力点,打造特色品牌,抓实基层检察院建设。反映兴义市检察院高质效办案的微视频《我想有个家》,成为全省首个“全国十佳检察办案故事”。望谟县检察院“布依检话”获评2023年全国检察机关优秀文化品牌。普安县检察院入选全国优秀检察新媒体“微博二十佳”。全州检察机关12部微视频获央视《今日说法》等转发推广。

注重履职能力建设。抓实“三全”考核,最大限度激发检察人员内生动力。全面提升队伍素能,13名干警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业务标兵、业务能手,41个案例被最高检、省检察院评为典型案例。以数字赋能法律监督更高层次发展,严格执行州人大审议通过的《万峰湖保护条例》,结合办案研发“万峰湖生态环境保护法律监督模型”,运用模型发现监督线索33条,获2023年贵州省检察机关大数据模型竞赛优秀奖,做法被省委改革办刊发推广。

扎实推进作风建设。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落实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从严淬炼队伍。完善检察权运行制约监督体系,建立案件评查、追责惩戒与违纪违法调查有机衔接机制。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两级检察院记录报告有关事项302件。

检察权来自人民,受人民监督。我们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积极推进阳光检务,在接受监督中推进高质效办案。两级检察院向同级人大常委会报告检察工作42次,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检察工作、参加公开听证等检察活动649人次。代表委员提出的1件提案、53条建议全部办结并逐一反馈。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监督和人民法院、公安机关履职制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举办检察开放日18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办案790件次,确保检察权公正高效行使。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全州检察工作取得了新进步、实现了新发展,20个集体、49名个人获州级以上表彰,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满意度排名连续两年提升。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关键在于州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得益于州人大、州政府、州政协的监督支持以及监察机关和政法各单位的配合制约,离不开各位代表、各位委员和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我谨代表州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认识到,全州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学思践悟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持续深入,法律监督理念更新还需持续努力;二是立足州情,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针对性、实效性还不够强;三是基层基础工作仍是突出短板,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还需持续深化。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紧盯不放、着力解决。


2024年工作安排

各位代表,2024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及省委、州委实施意见,奋力推进全州检察工作现代化,以高质量检察履职护航全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运用,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

二是坚持以服务大局为己任,以更大力度服务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积极投入更高水平的平安黔西南建设。紧紧围绕州委“123456”发展思路,细化落实服务保障措施,助力建设“康养胜地、人文兴义”。

三是坚持以司法为民为宗旨,切实加强民生司法保障。用心用情做好群众信访、公开听证、司法救助、支持起诉等工作,全面加强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通过办好一个个“小案”、抓好一件件为民实事,不断厚植党长期执政的根基。

四是坚持以法律监督为抓手,着力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部署要求,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深化检察大数据战略,以“数字检察”赋能法律监督、提升司法效能。

五是坚持以自我革命为牵引,持之以恒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管党治检新要求,持续狠抓“三个规定”、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等铁规执行,筑牢廉洁司法防线。

各位代表,新起点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我们将在州委和省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各界监督,认真执行本次会议决议,脚踏实地、埋头苦干,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黔西南实践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基层院链接
兴义市  兴仁市  贞丰县  安龙县  册亨县  望谟县  普安县  晴隆县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神奇东路6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