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举报电话
 
领导简介
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飞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曾英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卫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国祥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彭印英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祖鹏

副检察长  王安玉蓉

 
黔西南州检察院简介
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加密举报
检察官答疑
律师接待预约程序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文化
兴义市检察院铸造文化强检之魂 引领工作上新台阶
时间:2018-03-06  作者:兴义市检察院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多措并举,在新形势、新要求上以更高的标准、更实的作风,紧紧围绕完善管理制度、营造文化氛围、传承红色精神、加强廉政建设、促进司法规范五个方面着力培育、发展、繁荣检察文化,将文化育检、文化润检、文化兴检、文化强检从上至下、由表及里渗入到队伍建设和检察工作中,为两次荣获最高人民检察院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两次获得最高检授予“集体一等功”、获省委省政府表彰为全省文明单位等荣誉注入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检察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近日,又被贵州省人民检察院授予2017年度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称号。

一、明确共同目标,完善管理制度

 为保障检察文化建设工作顺利开展,有章可循,兴义市人民检察院根据贵州省检察机关《“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规划》相关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制定了《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十三五”时期检察文化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检察文化建设的前进方向、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基本原则、重点内容等,从制度上统一、规范文化建设的全面开展。为保障检察文化建设的规范化管理,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先后建立健全了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检察人员学习教育培训制度、检察官司法警察宣誓规定、领导干部交心谈心制度、形象建设制度、执法规范化制度、年终考评奖惩制度、选人用人制度等制度办法,并将检察文化建设工作纳入年终目标考核,同党建工作与其他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

二、拓展活动载体,营造文化氛围

为营造更加浓厚的文化氛围,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将检察文化沁入基础建设,不断加强完善机关公用区域的文化设施建设:在机关大院内筑起了法文化与当地民族文化相结合的文化墙,一幅幅精美的浮雕作品诠释了法文化的渊远流长及深刻内涵;楼道悬挂的文化标语及名言警句牌,让干警在潜移默化中学习文化精髓;每层一个主题的文化走廊,展示了干警文化生活的多样性;集书吧、茶吧、电子阅览为一体的图书阅览室为干警在工作之余提升知识储备,培养兴趣爱好,开阔文化视野及提升个人品味提供便利。在完善文化设施建设的基础上,兴义市人民检察院不仅成立了太极拳、书法、瑜伽三个兴趣小组,丰富干警业余生活,还通过文艺联欢、书法摄影展、主题演讲、组织竞赛、歌咏朗诵、户外徒步等各类文体活动,从健身、休闲、学习中增强干警文化自信,激励干警的进取心,让干警在丰富的文体活动中体会乐趣,展现良好的检察精神风貌。

三、深抓地方特色,传承红色精神

 兴义市检察院牢牢把握文化发展规律,结合“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以示范党组专项建设为载体,发挥机关党建在检察文化建设中的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党支部先锋堡垒作用,将支部活动与检察文化建设深度融合。并且充分利用以党组成员任党支书记的有利优势,从感知、钻研、弘扬地域文化入手,丰厚检察文化底蕴,通过开展支部活动、“三会一课”等形式,将红色基因与检察文化建设相融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6周年之际,兴义市人民检察院组织干警前往“贵州精神”发源地则戎乡冷洞村,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6周年”系列活动,为文化建设增添红色元素。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后,举办了“不忘初心·忠诚履职——聚焦十九大主题演讲比赛暨知识竞赛活动”、并且组织党组中心学习组成员到威舍红军村瞻仰革命遗址,通过重温入党誓词等多种形式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和推动学习成果的转化利用。

四、凸显人文关怀,加强廉政建设

心存廉,身自正。为了保证队伍廉洁为公,兴义市人民检察院将廉政文化作为检察文化建设的一大重点,努力将廉政文化与检察文化建设有机结合,同构思、同推进,坚持做到自身正、自身强、自身净。并且实现了院内“五个有”,即院内有廉政文化专栏、办公楼道内有廉政警示语、办公桌上有警示标语、每季度有党课、每个干警有廉政承诺,在全院形成一种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筑牢干警拒腐防变、廉洁从检的思想防线。对于院里涌现出的兴义市首批劳动模范、黔西南州优秀共产党员、全州十佳政法干警、全省检察机关民生资金保护专项行动、公益诉讼试点工作等一批先进个人,通过制作宣传手册、召开向先进人物学习活动等方式大力传播正能量,通过积极鼓励干警向身边的典型人物进行学习,提升干警对于自我工作能力的要求和自身行为规范。

为引导干警保持良好形象和积极向上的工作态度;兴义市人民检察院还特别聘请了心理咨询师对干警进行心理健康进行教育和疏导,并且每年定期组织全院干警参加体检,每逢三八节、建军节、重阳节等节日对干警进行慰问,处处彰显从优待检人性化,人文关怀经常化。创新推行“六个一”工作措施、健全谈心交流制度,及时掌握干警思想动态,并对干警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让干警实实在在的感受组织关怀和温暖。

五、立足职能职责,促进司法规范

高素质的队伍体现在高质量的办案效果上,为了打造高素质的检察队伍,兴义市人民检察院紧紧抓住全省司法体制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的契机,推行规范化管理,建立完善办案机制,制定了案件流程制度、错案追究和“一案三卡”监督等制度,在辅佐办案的过程中,针对碰到的多个案件同时查处,办案时间跨度大等问题,干警都坚持规范执法,文化办案,科学布置,密切配合。至今保持着连续26年无冤假错案、无办案安全事故纪录。在检察文化宣传方面,充分运用“两微一端”、手机报等新媒体宣传检察文化工作、文化活动。检察文化宣传片、信息简报、摄影等被省电视台等各级各类媒体采用19条以上,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23次。深化法治宣传教育,开展法治进校园、送法下乡等法治文化活动49次;在乡镇设立30个检察联络室,进一步延伸检察触角,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

 

基层院链接
兴义市  兴仁市  贞丰县  安龙县  册亨县  望谟县  普安县  晴隆县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神奇东路6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