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
  今天是:
 
举报电话
 
领导简介
贵州省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
党组书记、检察长高飞

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曾英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岑卫

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孙国祥

党组成员、纪检组长彭印英

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郑祖鹏

副检察长  王安玉蓉

 
黔西南州检察院简介
黔西南州人民检察院组织机构
工作报告
加密举报
检察官答疑
律师接待预约程序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络平台
当前位置:首页>>头条
贵州省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权利,促进司法公正”检察开放日活动在黔西南州院举办
时间:2018-09-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贵州省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权利,促进司法公正”检察开放日活动在黔西南州院举办,共邀请10余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律师代表走进检察机关,通过现场参观、座谈交流,零距离感受检察工作。省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石瑛等领导出席活动。州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刘青主持座谈会。

    代表先后参观了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件管理大厅及视频接访、律师接待等工作场所,还参观了近年来保障律师权利工作展板、全州检察干警书画摄影展。座谈会上,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主任刘宇主要围绕接待、服务律师,畅通信息,督促检查,健全机制等方面介绍了全省案件管理部门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工作情况;州检察院姚福副检察长从全州检察机关强抓“五个建设”,即抓制度落实、司法理念、基础设施、智慧检务、协作配合等方面保障律师执业权利作了简要介绍。

    代表们纷纷点赞,并表示:贵州省检察机关在保障律师权利,促进司法公正上,是“花了心思,下了功夫,做了大量工作的”,在与上位法不抵触的情况下研究制定的很多制度、办法都维护了律师合法权益,在我们贵州构建了彼此尊重、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相互监督,正当交往、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同时提出,希望检察机关加大对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妨碍律师依法执业的法律监督力度。

    石瑛专委在听取代表们发言后强调:要正确定位检察官和律师之间的关系,深化律师与检察机关的互动交流,建立起信息互通、资源共享、队伍共建的常态机制,有效促进检察机关与律师的沟通互动。

    一是检察机关要从思想上认清检察官和律师都是公平正义的建设者和捍卫者,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都是中国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作为法律职业共同体,检察官和律师在智能定位、价值目标、履职要求、执业特点上,都具有高度的一致性,这种一致性体现在控辩双方的对立统一、相互依存、彼此促进。二是检察机关要全面保障和促进律师依法执业。在平时的工作中,要树立正确的执法理念、依法保障律师的执业权利,坚决杜绝非正常限制律师会见等情况;在平时沟通中,要重视听取律师的意见建议,改进工作方式,更好地保障律师依法执业,同时要加大对其他执法司法机关妨碍律师依法执业的法律监督力度,切实保障律师的诉讼权利。三是着力构建检察官与律师的良性互动关系。检察机关要主动深化同律师团体的互动交流,不断探索和创新活动形式,增进相互之间的了解和友谊,促进双方法律知识和执业能力不断提高。

    刘青检察长表示:全州检察机关将不断创新保障律师执业的工作平台,不断深化拓展法律监督的方式,充分认识律师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尊重和支持律师依法履行职责,依法为当事人委托律师和律师履职提供相关协助和便利,构建新型金州检律关系。

基层院链接
兴义市  兴仁市  贞丰县  安龙县  册亨县  望谟县  普安县  晴隆县  
   

地址: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神奇东路63号
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